DSC07238.jpg

義大利這趟行程中我最期待的就是羅馬這個城市,畢竟高中歷史念西方歷史念那麼久,這城市幾乎是西方歷史的源頭啊~

羅馬競技場,義大利文為Colosseo其名稱來源是Colossus,本來意思是一座巨人銅像,因為在羅馬帝國的暴君-尼祿在位時有在此處建造一座他本人的金色巨像。羅馬競技場又稱為鬥獸場,這當中不只野獸與野獸決鬥,還包含了人與獸的決鬥,如果有看過電影神鬼戰士就知道了。此競技場是由羅馬皇帝維斯帕先Vespasian於西元72年時下令修建,這建築是建造在當時暴君尼祿原本的宮殿原址上,但一直到他過世這巨大的競技場都還沒完工,直到他兒子提圖斯在位期間約西元80才完成。

 

 

義大利地鐵其實沒想像的可怕,可能網路上大家分享的可怕小偷事蹟讓我已經腦袋先有第一印象了。照片上這張就是地鐵公車卷1.5歐,在100分鐘內可以做一次地鐵與無限次公車。

IMG_1570.JPG

IMG_5520.JPG

 

地鐵就坐到Colosseo羅馬競技場這站,一出地鐵就會看到超巨大超巨大超巨大的競技場了!競技場外頭有非常非常多在販賣推銷門票的人,價格當然都飆高很多,因為如果現場購票是沒辦法到地下室與第三層以上參觀的,所以應該現場很多都是搶了預約的票然後現場高價賣出,畢竟是有這個市場嘛~ 也有很多業者賣的人這高價的門票還有包含其他什麼一日遊等,總之還是建議大家都從台灣這麼遠飛過去了,還是做好功課提早上網買票預約最好(強烈建議一定要預約) 

DSC07481.jpg

 

雖然我腦袋中已經有大概知道羅馬競技場這建築有多巨大,但是實際一出地鐵站親眼看到還是驚嘆一直說著太扯了太扯了!當時的心情真的有夠激動,羅馬競技場竟然就在我眼前耶!!!!

DSC07123.jpg

DSC07143.jpg

DSC07148.jpg

 

馬上幫爸媽來個幾張跟他們說開玩笑是羅馬競技場耶,你們跟競技場合照耶!(是在開玩笑什麼我也不懂,當時可能太嗨了)

DSC07125.jpg

DSC07127.jpg

 

我覺得這張他們兩老的合照好好看呦~ (我好厲害)(妹妹相機更厲害)

DSC07162.jpg

 

當然我也得來個一百張起跳(然後再從百張選幾張上傳)

DSC07129.jpg

DSC07136.jpg

DSC07141.jpg

DSC07170.jpg

DSC07175.jpg

DSC07188.jpg

 

競技場對面就是古羅馬廣場,競技場買的票是包含古羅馬廣場的呦,所以通常這兩個行程都會排在一起,畢竟就在旁邊。

DSC07144.jpg

 

這裏就是要前往古羅馬廣場的入口道路。

DSC07255.jpg

 

站在道路上往羅馬競技場方向拍

DSC07256.jpg

 

我拍照的時候要進場的人好多啊~~我們因為在第一天到羅馬的時候是超好天氣,但是隔天也就是我們要去參觀羅馬競技場的時候是陰天,所以我就決定在第一天到的時候先來羅馬競技場這拍照,至少我們跟羅馬競技場外觀的合照是藍天,看來真的是聰明的決定,耶~我是小聰明小聰明~~,結果隔天我們要來參觀古羅馬廣場的時候小貓兩三隻瞬間就直接進去了~~

DSC07263.jpg

 

 

羅馬競技場前有一個藝術品,很像一顆種子?其實是什麼我也不知道.....我爸一直問我說那是什麼有什麼意義?真的是挖阿災~~~~ (請大家告訴我這個井底之羊)

DSC07150.jpg

 

我在這大概幫競技場拍了好幾十張的寫真,拍到我媽說好了好了~你怎麼拍她就是這樣了啦 .....

DSC07152.jpg

羅馬競技場旁有一個凱旋門,為君士坦丁凱旋門,為了紀念君士坦丁一世於312年10月28日的米爾維安大橋戰役中大獲全勝而建立的。君士坦丁凱旋門也是羅馬現存的凱旋門中最新的一座。(維基百科說的)DSC07196.jpg

DSC07202.jpg

 

照片是iphone的全景照,中間就是君士坦丁凱旋門,左後方是古羅馬廣場區,右後邊是羅馬競技場

IMG_5526.JPG

CIMG0788.JPG

 

在羅馬競技場前面,凱旋門後方草皮這區有一個欄杆,在這跟競技場拍照真的是美~番~了!下面照片陰影就是凱旋門的陰影

DSC07253.jpg

 

 

這裏應該是來競技場大家一定會取景的點了~可以跟整個競技場完美的合照到呢!

DSC07226.jpg

DSC07227.jpg

DSC07230.jpg

DSC07233.jpg

DSC07239.jpg

DSC07243.jpg

DSC07245.jpg

 

好啦,放了那麼多照片終於要進入羅馬競技場參觀了,你看看~還沒進去就已經在外面拍了好幾百張照片了啊~~~不要笑我,你們來就知道!來來來,你們來羅馬就知道到底會拍多少照片了....

 

在開始排隊入口時候就會有人員檢查你的預約單,在入口就已經分已預約與現場購票的。現場購票只能參觀其中一層,預約才能參觀地下室與與第三層以上 

DSC07348.jpg

 

取票的地方,請記得一定要帶你的預約單,就是將它寄給你的email列印出來,或者直接給他看手機信(我有列印但是現場我是直接將手機給他的),我們預約導覽費+入場門票費+預約費總共一人為25歐。

DSC07349.jpg

 

拿到預約導覽的貼紙,以及門票了,貼紙導覽時候需要貼在衣服上  ❤ 給你這些票的時候服務人員會告訴你等下要在哪一個meeting point集合

DSC07351.jpg

 

這個就是meeting point,上面有編號。我當初買票的時候可能動作太慢了,英文團超級夯所以只有預約到義大利文導覽團,沒想到...這團只有一個義大利人哈哈哈,所以導覽人員也只是用英文講解的(我看網路上分享文真的幾乎大家都這樣耶~~)

DSC07353.jpg

 

導覽員說牆壁上的那個正方形和其他形狀凹進去的地方就是當時的簾子木竿卡住兩旁石柱的痕跡呦

DSC07374.jpg

 

沒錯到哪古蹟都有一堆垃圾人在破壞古蹟刻畫,拜託你們將姓名寫在上面什麼誰愛誰不會讓你們的愛比較偉大好嗎?!

DSC07375.jpg

 

因為我們離集合時間還有半小時,所以我們有自己先去可以自由參觀的第二層先看看拍拍照,就在meeting point旁邊的這個樓梯上去就是第二層

DSC07419.jpg

 

這裏就是可以自由進出的區域,如果當天買門票就只能在平面層活動參觀

DSC07369.jpg

DSC07371.jpg

 

大家都會來這層的這一個拍照區取景拍照

DSC07372.jpg

 

從這裡第二層拍出去的景色就是這樣

DSC07355.jpg

DSC07360.jpg

DSC07365.jpg

一早快十點人潮還沒算很多,是說競技場就是隨時都很多人啦~~畢竟是羅馬最重要的觀光景點,就跟你問我說東京迪士尼什麼時候人比較少,我就會回答你關門的時候....東京迪士尼只有分人多,和爆炸多這個兩個這樣。

 

CIMG0889.JPG

CIMG0885.JPG

 

好啦~等到10:20我們的導覽時間到了,終於可以開始參觀了,一開始是先從平面層開始參觀,這個鐵門進入的地方也是只有預約導覽才能進入的喔~

DSC07378.jpg

DSC07380.jpg

DSC07416.jpg

這裏進入後就是中間的Arena表演舞台區,這一區也是現場買票無法進入的區域喔!這一個入口是大型野獸進入的入口,沒辦法被關進地下室的野獸密室格內,應該就是那種大象那類的吧。

DSC07381.jpg

 

舞台區現場只有覆蓋一半,這樣地下層才能被看到

DSC07383.jpg

DSC07387.jpg

 

來來來告訴大家一個小撇步,讓愛拍照的長輩可以開心的好方法就是給他們一台相機,像我媽就自己買了一台自拍機,到哪都自己拍的超開心狂拍。

CIMG0912.JPG

 

舞台上面有鋪上一堆沙子,而這些沙子,目的就是為了吸收人血與野獸的血,以及止滑

CIMG0907.JPG

 

當時的舞台機關就已經經過很多設計,讓表演可以更精彩。例如讓角鬥士或其中一隻野獸先在表演場上,而另外一隻野獸則是從這機關突然衝出,這在當時表演一定會掀起高潮,畢竟一隻野獸從舞台中間突然衝出簡直是魔術啊~這些機關活門會跟地下室的地道做連結,地下室關野獸的那一格的柵欄拉開後,野獸只有一條路也就是往光的方向舞台上奔跑,而這舞台上的這個階梯也會在柵欄拉開後放下。且在演出前野獸都會餓一陣子,所以一看到有光就會往前衝去覓食。

DSC07389.jpg

 

從舞台區往地下室拍攝的,地下室是由一格一格的關野獸的密室與通道構成。照片這區等等導覽也沒辦法進入的,但是網路上很多那種discovery的影片有介紹。

DSC07386.jpg

 

 

競技場的座位安排為離舞台最近的地位最高,越高層地位也跟著越低。主要分為四層,最下面的一層為Senators是皇帝與貴族,元老,祭司等的位置,第二層為Equestrians/Knights是騎士等羅馬高階層市民席,第三層Intermediate categories/Plebians為一般平民席,但是還是有分「富人」與「普通公民」;第四層的站席則是給社會地位最低,如女人、奴隸和窮人等的。 除了這四層分層外,每一層裡面還會再繼續按照地位職業高低等來劃分座位區。

DSC07392.jpg

 

這一區的是地位最高的Senators座位席,還好還能保存下來能讓我們看清楚當初的座位啊,畢竟競技場歷經了將近兩千年也經過了好幾次火災與戰爭,有保留下來的真的是不容易啊!

DSC07393.jpg

 

下一個導覽就往地下室移動,地下室真的好冷啊,現在是還有半開了讓陽光空氣至少可以進入,當時的地下室簡直就是地獄,只有潮濕陰暗不見陽光以及從舞台上流下的血,與一堆野獸撐不過上舞台就死了的屍體...

DSC07394.jpg

 

這種拱門石頭互相卡的方式能夠撐了近兩千年實在是真的太厲害了啊!!

DSC07415.jpg

DSC07397.jpg

 

這個後來重建模仿當時的升降裝備,將野獸趕進這個柵欄裡再利用繩索升降送上送下

DSC07402.jpg

 

這個就是由四位奴隸轉動轉盤帶動繩索讓柵欄上下移動

DSC07403.jpg

DSC07398.jpg

 

外面那區是沒辦法出去參觀的~

DSC07400.jpg

 

照片左邊小拱門就是一格一格的牢籠

DSC07399.jpg

 

競技場內的排水進水系統也是設計得很完美~

DSC07405.jpg

 

地下室參觀完後會到第三層走一圈讓我們拍拍照

DSC07420.jpg

 

好啦!重點戲要來了,在2017年十月以前導覽通常都到第三層就結束了,但是在出發前收到了信告訴我在2017年十月開始重新開放了第四層與第五層,只要有預約的都可以上去參觀~~~~~天阿我也太幸運了!

IMG_1659.PNG

哇嗚哇哇嗚!!要上去參觀了,這可是經歷了好久後才重新修復開放的啊!

DSC07423.jpg

DSC07429.jpg

 

上來後會有這樣的一個長廊

DSC07424.jpg

 

從第四層往君士坦丁凱旋門拍過去~

DSC07426.jpg

DSC07428.jpg

 

這裏就是第四層啦~~~這層真的人超少的,應該一次只有幾團上來吧?我們當時是只有我們這一團~

DSC07430.jpg

CIMG0923.JPG

 

越上層真的是風越大,後來短袖撐不住了得穿上風衣XDD

CIMG0919.JPG

 

第四層還能拍到古羅馬廣場的羅馬維納斯與羅馬神廟(Temple of Venus and Rome),建造這一個神廟的皇帝是哈德連Hadrian,羅馬市區的萬神廟也是他建造的。DSC07432.jpg

 

照片中神廟右後方的有兩個白色的建築上面有青銅雕像的就是威尼斯廣場喔~

DSC07433.jpg

 

羅馬競技場內最佳拍攝點應該就是第四層的這裡了,如果你看到照片中的Arena區域呈現橢圓形那應該就是在第四層拍攝的了!

DSC07436.jpg

DSC07437.jpg

 

就是照片中這一個拍攝點,拍起來的內部競技場應該是最完整的。喔對了~我覺得網路上常常很多人問說旅遊地那的冬天要怎麼穿等等?我真的覺得每個人完全不同,像我就比較不怕冷,所以在10月底的羅馬我還是穿短袖,當天大約14-18度左右,我們家的穿著完全不一樣,我穿短袖爸媽則是穿了兩三件長袖,所以自己上網看氣溫然後評估才準啦。

DSC07443.jpgCIMG0935.JPG

DSC07448.jpg

 

接下來要前往第五層最高層了!!

DSC07452.jpg

 

從第四層的小樓提往上爬就是第五層了!

DSC07455.jpg

 

第五層最頂層只有開放這樣一區~大家上來都好興奮一直瘋狂的拍照啊

DSC07459.jpg

CIMG0951.JPG

 

有看到左下我媽媽自己拿著自拍機拍得超開心哈哈哈哈哈,我完全不敢靠近實在是太高了我懼高....

DSC07460.jpg

DSC07466.jpg

DSC07469.jpg

 

最後!各位觀眾!這就是從第五層最頂層往下拍的~~40年啊~~~。羅馬競技場可容納五到七萬人,且每一層每區都有各自的出入口,在將近兩千年前就有現在體育場足球場的各區疏散出入口的觀念了,這樣的一個建築竟然是兩千年前建造的啊~~~~真的還是覺得超不可思議,此外雖然競技場是露天的,但是當時可是有巨大遮陽帳喔~CIMG0950.JPG

DSC07461.jpg

 

 

看看旁邊的牆,我們真的在第五層了耶~~也就是當時社會地位最低的觀賞區

DSC07471.jpg

 

DSC07475.jpg

DSC07476.jpg

DSC07477.jpg

 

 這張照片就可以看到從地下室到第五層明顯的分層,第五層最頂層真的只有這樣小小的一區,畢竟其他區的第五層都垮了~

 

CIMG0947.JPG

 

好了,這篇就這樣 打完收工!

 

 

義大利相關貼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