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018IMG_4862  

 

2014年十月,和S我的好夥伴好姐妹第一次前往英國倫敦自助,沒想到因為太喜歡那個國家,回台灣後一直念念不忘好想再回去。於是間隔6個月,2015年五月,我又踏上了英國倫敦,這次還把爸媽一起帶上了

想要寫出來是因為當初準備自助查資料的時候,好感謝大家有寫出文章,讓我可以參考真的幫助非常多,所以我也想要回饋一下讓其他想要前往倫敦自助的人也可以看到我的經驗,當然可能我寫得有些不對的地方,再請多多指教囉!

IMG_8765  

去過了好多國家城市,東京,大阪,首爾等,這些應該都是自助的旅行中毒者第一會選擇的城市之一,但是我在這要告訴大家,倫敦是我目前去過搭地鐵最簡單的城市了,完全就是台北捷運(除了票價後面請多一個0以外)!所以不要害怕快試試看遠離亞洲,往歐洲邁進吧!

      

 

機票

自助要去倫敦的第一步-當然就是訂機票先。

2014年十月時候,我和S本來要去澳洲,結果因為某一些原因,竟然在飛出去的前2個禮拜不到,我們馬上退了飛往雪梨的機票買了國泰的機票飛往倫敦,記得當初機票價格約三萬八千多,國泰應該是飛倫敦最棒的航班時間,表訂時間離台是早上6:05的飛機,落地倫敦約15:10,中間轉機香港。

2015年改買長榮的班機,因為那時上網看國泰的機票好貴要到四萬多,想想當初買的應該是快到日期前的促銷機票吧?長榮的機票約台幣3萬3,中途停曼谷加油,表訂時間離台是早上9:00的飛機,落地倫敦約晚上19:15。當然如果可以的話盡量買國泰,時間比較完美,到了倫敦去飯店放好行李約晚上六點,還能出去吃個飯熟悉一下。

剛剛上網看了國泰票價,有促銷時候票價最低可達到3萬4左右喔!

IMG_8780  

長榮飛機號稱直飛,但是得在曼谷加油。還是得下機,在機上機組人員會廣播告知等會幾點要在哪個登機門登機,出空橋後空服人員也會提醒拿取途中的轉機證。

IMG_8779  

一下飛機,就可以感受到東南亞的熱情,屋頂的熱度烘烘得超驚人....,記得是在D2登機門登機,必須上一樓然後通過一個小安檢再下樓進入登機門等待。

在從英國回台灣的時候發生了一個意外小插曲,我們在英國過海關出境後的boots商店裡買了3大罐乳液,結果店員只有用一般的塑膠袋裝,當時我真的也完全沒想到任何問題,因為一般在出關後的免稅商店裡買東西通常都會裝在可上飛機並且封好的袋子裡,結果我們在曼谷轉機要再通過這個安檢時候,就被沒收了...一千台幣飛了,所以我想以後要記得就算在出關裡的免稅商店購買東西,如果需要轉機記得一定要跟店員說請他用專門的封袋。

  

IMG_8782  

正在加油的飛機,但是因為飛機出了點問題要維修,所以我們在曼谷等了兩個小時多才上機,等於到倫敦時已經晚上九點多了。雖然delay了兩個多小時,但是現在飛安事故好頻繁,所以...心裡都想說沒關係,長榮你good job就是得這樣,就算問題很小也要維修處理,不要硬撐飛到目的地,我可以等的。

 

【住宿】

 2014年我和S選擇的是平價的Tune Hotel位於kingscross的分店,因為前一個禮拜才訂房所以雙人房約60鎊三千台幣,如果提早前幾個多月訂房可以訂到雙人房一晚40-50英鎊呢,這家分店地點非常方便離kingscross地鐵站約5-6分鐘的路程,有電梯,當初沒照相抓一下官網圖片。房間很乾淨,但是真的就是非常小,行李箱兩個幾乎沒辦法全部攤開,但是是滿新的一間旅館不會破破舊舊的,房間也沒熱水壺(歐洲幾乎飯店都沒熱水壺除非是有星星級的飯店),自助行其實滿推薦這家的便宜又乾淨,反正旅館就是睡覺嘛~乾淨整潔最重要!

King-entrance  KIng-lobby  Kings-double  King-cafe1  

 

2015年時候,因為爸媽飲食習慣的問題,所以希望會有廚房,所以我就找了台灣人開的民宿-倫敦好日子 Blossom Guest House London 當初選這家是因為前一次住在kingscross附近,發現kingscross是像台北車站一樣的大站,什麼顏色的地鐵線都有在這匯集,且如果從倫敦希斯洛機場坐地鐵完全不用換站。

再來的原因也是因為有爸媽在希望能盡快到達飯店,盡量挑之前熟悉的地點,才不會在那邊一直看路線找旅館。這間民宿如果有興趣可以上FB搜尋,小小的公寓,空間真的不大,有兩間房廁所在外面需要共用。每天早上媽媽都會起床幫爸爸煮早餐,因為家裡吃蔬菜居多,在外玩耍沒辦法像家裡大量蔬菜,所以早上媽媽會煮一大鍋的蔬菜麵給爸爸當早餐,有時後我們也會晚餐在公寓自己煮來吃。

IMG_9867  

【地鐵票】

地鐵當初猶豫很久的兩個方案

  • 第一個方案是使用Oyster Card再儲值7 day travel cards 

Oyster card,就像台灣的悠遊卡可儲值直接逼逼,然後可在裡面儲值七日卷7 day travel card,他雖然稱為card,但是他是儲值在你買的oyster card裏頭,跟台灣的悠遊卡一日卷是自己獨立一張卡不一樣,是直接儲存在悠遊卡裡頭的。底下圖為2015年的倫敦地鐵收費標準圖,所謂的pay as you go就是使用oyster card逼逼付款,另一個cash就是像你在台灣忘記帶悠遊卡掏錢去買單程票,但是台灣的票價是相同,倫敦則是大大的不同啊!傻子才會不買oyster card,反正oyster card到時候你回國裡面剩多少錢多少都可以退回,還會退給你買oyster card的押金錢,所以千萬一定要買oyster card!! 

IMG_0437.JPG  

再來用Oyster card逼逼的時候,還會再分價錢(如果你沒買7 day),尖峰時刻也就是上班時間約早上八九點和下班時間四五點,票價會比較貴一點。最建議的就是如果待倫敦超過7天,一定一定要在買oyster card的時候順便加值 7 day travelcards,倫敦幾乎所有的有名景點大部份都在zone1和zone2,所以當初我是只買zone1-zone2的7 day travelcards,一張為32.10英鎊(不包含oyster card本身的押金)。

我覺得非常划算,畢竟不可能一天行程只跑一個地方,也可能會搭錯或臨時改變行程,另外圖中capping下面的daily anytim的價格也就是說如果你是拿oyster card(沒有儲值7 day為前提)每天最高的收費金額,舉例來說在zone1-zone2你不論做幾次最高收費只會收到6.4鎊。所以辦7 day很划算,7天32鎊,如果沒有辦的話,以你做地鐵超過三次最高收費6.4 X 7 =44.8鎊 ! 三次地鐵,出門回家就要2次了喔~

2015 fare1        

  • 第二個方案是辦國鐵的7 day travelcards

有沒有被搞混了剛剛不是才出現7 day? 原來倫敦很怪,地鐵公司和國鐵都有在辦7 day travelcards!但是國鐵辦的7 day travelcards就是真的給你一張卷,好處是國鐵出的可以使用london 2 for 1,只要你有國鐵出的7 day travelcards就可以用它來省景點門票錢!

在倫敦幾乎所有的博物館都不用門票錢,景點卻都像搶錢似的貴翻天,例:聖保羅教堂門票18鎊約台幣900,西敏寺門票20鎊為1000台幣,倫敦塔門票24.5鎊 ....,但是如果你辦國鐵的7 day travelcards就可以用它來使用2 for 1 ,買兩張票算一張的價錢。目前london 2 for 1的聖保羅大教堂,倫敦眼,倫敦塔都是可以使用2 for 1,上網查詢一下http://www.daysoutguide.co.uk/2for1-london,看裡面有你哪些喜歡的景點有2for1,進去填寫一下資料並列印。

螢幕快照 2015-06-03 05.58.27  螢幕快照 2015-06-03 05.59.18  

如果行程比較不確定的話也沒關係,似乎在國鐵火車站的服務窗口都可以領取小單子親自填寫(kingscross,victoria,paddinton等火車站都有地鐵共構),但是辦國鐵的7 day travelcards最麻煩的就是需要帶上大頭照,然後去國鐵火車站人工窗口去辦理,需要填寫一些資料,他會印一張類似身分證貼上大頭照和7日卷放在一個套夾裡上下各一張,畢竟門票省很大,應該是用來確認是不是本人的。

Oyster card就是直接可在任何地鐵站的機器買票或窗口購買就好一切簡單全部合在一張卡裡。省錢與方便,就是這兩個的差別了,畢竟如果辦國鐵的7 day travelcards,如果你超過七天你還是得買一張oyster card來坐剩下天的地鐵,但是國鐵卷的真的省很大啊~光三個景點就可以省下約三千台幣了! 最後要提醒不論是國鐵還是地鐵的7 day travelcards都是需要連續七天使用的喔

 

有一個很特別的點是,在英國你盡量一定要有信用卡,一卡在手你整個英國都可通。舉例來說:買票的機器大多數竟然是只能用信用卡買票的,如果要用現金買還得特別找一下有cash選項的機器呢!

【火車票】

第一次到倫敦時候沒跑很多地方,只有去劍橋和哈利波特需要做到火車。2015年第二次我們做了好多次火車呢,去了巴斯Bath spa,劍橋Cambridge,溫莎Windsor,Canterbury小鎮,Watford Junction小鎮去哈利波特片場。

IMG_9864  

 

英國的國鐵能夠搞懂真的超級感謝這個網站,英國人蔘Life in the UK,寫的超級詳細推薦大家一定要讀。

英國火車票種分為幾種-

  • 第一種是Advanced,也就是你提早先買的票,長途旅程的話票價應該是最便宜的,缺點就是完全不能失誤,你只能坐你在訂票的時候選的那一班火車。當初從Outlet Bicester Village回來時候訂的是advanced,我們回倫敦的時候,坐上了比我們票上的時間早了約4分鐘的火車,結果到了倫敦出票口的時候有被發現...還好站務人員人剛好很nice警告我下次一定要照票面上的班次,不然就要重新買一張票....。以長途路程的火車來說應該是advanced票是最便宜,但是像車程只有一兩個小時在倫敦近郊的話,就要比較一下和另一個票種off-peak time(離峰)看哪一個比較便宜,也有可能某些路程是沒有販賣dvanced票的。

 

  • 第二種是off-peak time,就是避開上班尖峰時間,約在9:20後才可以坐的火車,這種票是我最愛買的票種(甚至有時候還會有super off-peak更便宜),因為你在買票時候不需要預定哪一班次,只要是早上九點多後的火車你都可以坐!最推薦這票種了,方便又安心不用一直怕緊張坐錯火車或趕著去搭某個特定的班次,行程可以很鬆,自由行的好處就是行程可以很自在不是嗎?

 

  • 第三種是any time,是全部裡面最彈性的票了,在你票面上的日期內,你要搭任何一班次任何一時段都可以不用顧慮尖峰時間,缺點就是票價很貴,真的貴滿多的。

看了上面三種之後,大概知道英國國鐵的票,但是還是會有點緊張怕選錯坐錯車等,我當初也是,但是等到你實際上網訂票後就會發現其實簡單很多,因為在訂票的時候,假如你選擇的是off-peak的票種,網站就會自動將你不能做的火車隱藏起來,你只需要把剩下的班次截圖起來,那些都是你可以坐的班次喔!

我都是在first great western訂票的,這是其中一家國鐵公司,英國國鐵有好幾家公司但是你在任何一家網站訂票都還是可以做其他家的不用緊張,進入網站訂票的時候

螢幕快照 2015-06-05 06.11.07    

在左邊輸入你要出發的火車站,以及要到的目的地車站,日期與人數等等,記得要選Return,就是要來回的車票,除非你是要單程不回倫敦了。英國火車如果你人多一起旅行是會越便宜的,稱為Group save,在你輸入人數後,之後的票種顯示出來會多一種group save的票種選擇。

螢幕快照 2015-06-05 06.21.43  

 

舉例來說,我選了3個人到劍橋,只要你人數2位以上都會自動帶入group save,我點選的就是off-peak day return group-save,三人來回共47.55鎊,單人的off-peak day return就要24鎊了呢,group save真的省很大。下面的火車時刻表裡最上面你不能做的尖峰時刻他已經自動隱藏了,剩下的就是都可以搭乘的,也不需要去點選你想要的時段班次,只有advanced票種需要指定班次。點選return的票種已經來回都包了就是上面點選的價錢喔,single則是單程票,看上面光三個人single any time單程票竟然就比三人來回off-peak day return還貴啊...。

我建議先註冊網站再來買票,就不會按下buynow後還得填寫一堆資料。在buynow按下後,網站會問你要不要先選位子等,和問你要怎樣取票,最建議的方式是車站取票,但是車站取票還是得選哪個車站,而且就只能在那個車站取票且一定要記得帶當初你買這張車票所刷的信用卡(大重點)因為他會需要你插入信用卡認證,沒帶到是完全沒辦法拿票的只能重新買票了,如果你又是一次買3.4個人的遠程車票那一百多鎊甚至兩百磅的車錢就只能放水流了!

記得盡量選取你要出發的車站來做取票的動作會比較方便,車站都會很多台像提款機的買票取票機器,點選取票再插入信用卡和輸入序號就完成了。

UK-ticket-machines  o3175-0002101  

買完後網站會寄一封確認信到你填寫的信箱,裡面有一組序號confirmation number,記下來後再到領票機器去領取。

螢幕快照 2015-06-03 04.14.17  

在買火車票這件事裡面,從網站上知道像cambridge,和去哈利波特的watford junction或者溫莎等倫敦近郊,不管早買晚買都是一樣的票價,但是我現場去機器買票發現,機器上買票是不會出現group save的,我後來是跑去人工櫃檯買票才有group save的

在英國搭火車很特別的一點是,火車在快要到的前5分鐘才會出現在大廳的電子看板上告訴你要去哪個月台搭車,畢竟倫敦像kingscross,victoria,paddinton等的大火車站,每天的火車班次多到驚人每分鐘都有火車在每個月台進出,如果大家都擠在月台是不可能的,所以大家都是集中在大廳觀看電子看板。這時候就要記得必須要知道你要做的那火車班次的終點站是哪一個,網站上查一下看終點站,就像台灣你要從台北到新竹,看板上幾乎都會是終點站高雄,不可能終點站是新竹。

IMG_8956   

網站上可以查到班次以及你要的那個班次停的站以及終點站是哪一個站,看好你的班次的終點站以及出發時間就沒什麼大問題了。舉例你要到的站是reading,但是看板上顯示的應該會是目的地bath spa,然後下面會寫經停的車站。

 

折價卷voucher

倫敦交通已經很貴了,當然能省則省,在吃上面有些可以讓你省一點錢的小撇步。英國有很多折扣網站,上面有許多餐廳會有買一主餐送一主餐的活動,或是結帳折價打八折等等,但是前提是你要先上網然後列印下來給他們才行。vouchercodes這個網站還不錯,可以出發前上去看一下挖一下寶,裡面有很多連鎖餐廳都還不錯,例如Strada,Bella Italia等 

http://www.vouchercodes.co.uk/dominos.uk.com。

進入網站後看到你喜歡的餐廳的活動,點進去後會請你輸入你的信箱,接下來就可以盡情的去下載折價了。

螢幕快照 2015-06-03 04.24.26  

通常會是像這樣,記得一定要列印出來才有辦法使用,然後記得要看下面的英文字有些會有分店限制,和時間限制等喔。

 

 去sky garden空中花園票卷

倫敦目前最新的看夜景的地方應該就是sky garden了,重點還是免費,視野超棒可以省下去london eye的門票錢約快一千台幣。

螢幕快照 2015-06-05 07.15.36  

進入sky garden的網站,在右上的book a free visit點進去,填寫資料預約時間後,會寄出信到你的信箱,請務必把它列印出來並且帶上護照才能進入。網站上的左上角有日落時間可以參考,算好時間就可以看到日落與夜景喔。

螢幕快照 2015-06-03 04.09.07  

寄出的這張信上面有條碼,安檢人員會刷條碼並確認跟護照上相同名字才會放行,再經過一個安檢才能上電梯到空中花園。在倫敦什麼景點門票都貴到誇張,有一個免費的景點真的很棒推薦大家一定要來,上面的view真的超棒的。

   IMG_9799 IMG_9800   

 

IMG_9769

很多人都常跟朋友或情侶一起出國卻沒什麼機會跟父母出國旅行,我覺得很可惜明明是最在乎最愛你的人~快帶上父母一起旅行去真的超值得!我已經在規劃下一次和父母的旅行囉~

好了,這一篇就先這樣結束,下一篇來介紹我們的行程吧

 

2015英國自助文章

2015倫敦自由行♫ Canterbury小鎮&超美麗的Westgate Gardens

2015倫敦自由行♫ Sky Garden倫敦免費空中花園景觀台

2015倫敦自由行♫ Smack Lobster Roll Deli龍蝦堡

2015倫敦自由行♫ 霍格華茲特快車與9又3/4月台˙哈利波特影城片場 Part2

2015倫敦自由行♫ 英國倫敦哈利波特影城片場 Part 1

2015倫敦自由行♫ 倫敦哈利波特影城片場的交通與訂票教學

2015倫敦自由行♫ 聖保羅大教堂&皇家司法院

2015倫敦自由行♫ 溫莎古堡.歌劇魅影&倫敦音樂劇訂票教學

2015倫敦自由行♫ Bath Spa 巴斯小鎮&皇家新月樓

2015倫敦自由行♫ 英國皇家劇院後台參觀.柯芬園.大笨鐘.倫敦塔橋平價景觀餐廳

2015倫敦自由行♫ 帶著爸媽去旅行 倫敦行前準備

螢幕快照 2016-01-08 21.21.27.png

arrow
arrow

    楊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